English

出境加油去 回家捎一桶

2000-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谭蕾

天刚蒙蒙亮,41岁的K先生就来到了离家40公里的捷克边境小城辛瓦尔德的加油站。这儿95号欧洲标准超级无铅汽油每升1.48马克,而咫尺之遥的德国边境加油站同样的汽油却每升1.87马克。与德国接壤的波兰油价更低,平均每升1.2马克。

这位家住德国东部德累斯顿区迪斯第波瓦尔德附近的失业者对自己的“聪明之举”颇感得意。他说,他周围的人也都“如法炮制”,出国加油简直成了一些住在边境地区德国人的家常便饭,有的人回去时还常常顺手捎上一桶油,或送给亲朋好友,或储在家中备用。新年过后,德国这支出境加油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甚至一些家住内地的德国人也不惜驱车数百公里跨国加油,“加油旅游”成为德国人的休闲新时尚。德国现行的汽油价格中约70%为增值税和生态税等能源税。德国红—绿政府1998年执政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包括提高能源税。德财政部长埃歇尔解释说,联邦政府的这一举措是为了与欧盟的税收制度相协调。欧盟各国正在考虑协调汽油中所含生态税,相关协议可能在今年出台。作为汽车大国的公民,汽车燃油已成为德国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据悉,德国冷冻食品公司、德国货物运输联合会已一纸诉状将政府告上了联邦宪法法院。他们指责,政府提高生态税的举措违反财政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不是将纳税人的钱用于国家财政,而是用来填补政府在养老金税收改革中的漏洞,德国纳税人联合会也表示准备以提高生态税“违反宪法中公平原则”为由与政府对簿公堂。

(《文汇报》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